close

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

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是一句古有名言。就是說我們小的時候養成的習慣就像人的天性一樣自然、堅固,甚至就變成我們的天性了,以至於以後所取得的成功、創造的奇跡,很多方面都是由小的時候,習慣所支配的。所以會說:『命好不如習慣習慣不好再好的命都會被搞慘敗掉!』什麼是不好的壞習慣呢壞習慣就是一種藏不住的缺點,別人都看得見,自己卻看不見我執我盲很糟糕!!

給大家講一個故事:北京有一家國外企業招募員工,待遇很高,很多人來應聘,過五關斬六將,到了最後一關,總經理面試。面試的過程中,總經理故意找了一個機會離開出去了,而這些面試者就開始圍著面試台,翻看總經理的面試檔案。總經理回來後說面試結束了,你們誰也沒有通過考試,因為公司不會錄用亂翻別人東西的人。這些面試者捶胸頓足,說:長這麼大,很少聽說過不能亂翻別人的東西。

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,孩子們,從他們上一年級開始,我就發現有的同學有亂翻別人東西的習慣。同學的書包和我桌子上放的書本、作業經常被別的孩子翻亂,甚至有時候我放在講桌上的錢會不翼而飛。就因為這樣的事我批評教育很多次,但是現在依然還是有這樣的現象發生。

每一個行為習慣都是一個積累的過程,這個行為絕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,他們在出現這種行為的過程中,我們制止了嗎?我的孩子只有三歲,在孩子小的時候,我們經常聽老人說:兩三歲的孩子就是愛到處翻,翻吧!這樣的孩子聰明。

其實這個就是教育的欠缺,我們要及時的糾正和教育孩子,不要亂翻別人的東西,包括爸爸媽媽的,翻慣了就是習慣,習慣一旦養成了是很難改變的。

美國作家傑克·霍吉在《習慣的力量》一本書中,它把習慣比喻為飛馳的列車,慣性使人無法停步地沖向前方。前方有可能是快樂天堂,有可能是地獄深谷,習慣就是你的方向盤你是否掌控得恰到好處

http://www.360doc.com/content/12/0330/10/1690118_199190884.shtml

arrow
arrow

    金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